English

每个人都是一个宇宙

2000-12-17 来源:生活时报 陆勇强 我有话说

有一位老师告诉我这样一件事。

她布置了一道家庭作业,让每位学生写一篇周记,说说自己的优点,并说明周记只写闪光点,不写不足之处和缺点。一周后,全班55人只有10多人交了周记,老师发现,班上的尖子生在写优点时大都寥寥几笔,而缺点和不足之处却洋洋洒洒。老师只好把周记重新发回,再次强调要写自己的优点,遗憾的是,交上的周记还是“不足”多于“优点”,有三分之一学生找不到自己的优点。

在课堂上,她又问同学们:“你们觉得自己可爱吗?有这种感觉的,请举手。”

同学们面面相觑,尴尬窘迫。在期期艾艾中,有人说自己长得不好看,有说自己的成绩不好,许多人干脆说,从没有人说过我可爱……可是,其中有一个成绩很差,右脚有残疾的小女孩很快地举起了手。同学们一阵窃窃私语,老师也感到有些意外。老师问她原因,小女孩说:“我妈妈告诉我,说我是世界上最可爱的人,也是我家的宝贝。”

老师感慨不已。班上有那么多的成绩优秀,身体健康的同学不能肯定自己,而一个残疾人却觉得自己的可爱。是自信使她觉得自己可爱,而这源头,是父母亲的信任和赞美,是对孩子的爱。女孩因为爱而幸福,因为幸福而觉得自己的可爱。

我们的教育向来偏重于谦虚、不骄傲,因为“爱之深而责之切”,但在孩子的心里,往往就成了一种否定,一种伤害。一个经常被否定,受责备的人,不但会厌恶自己,更会失去自信,对自己产生怀疑。

信任和赞美是对孩子的最大的帮助,让孩子学会爱自己这是人生的第一步。罗兰说,每个人都是全个宇宙,生命赋予每个人不同的使命,没有人生来是没有用的,在这个世界上,只有不爱自己的人,却没有不可爱的人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